潮州市应急管理局“潮州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听众反映的问题答复内容(第二期)

2024-03-06 16:32
发布单位:潮州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字体:


图片2.png  


  2024年1月31日上午,潮州市应急管理局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期间通过电话热线、微信平台收到咨询问题共10个,具体如下:

  1.微信平台朋友提问:冬天低温冰冻天气频繁,市民要如何注意安全?

  回答:市民要密切关注天气动态,注意防寒保暖,注意室内通风,慎防使用煤气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外出游玩尤其是进入北部山区要关注道路交通情况,湿滑路段要小心驾驶,确保行车安全。冷空气影响期间,江河湖面和高地、饶平沿海风力较大。海上船舶要加强安全检查,及时关注天气预警和有关部门的信息提醒,严格落实恶劣天气禁限航规定,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出海”。农户要落实果树、茶叶、蔬菜、畜牧及水产养殖业的防寒措施,及时加固棚架设施和养殖网箱,减轻大风对设施农业、禽畜棚舍的不利影响。养老院、寄宿制学校、商场、市场、群租房、公共娱乐场所、“三合一”场所、劳动密集型生产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要严防煤气中毒和火灾事故。

  2.微信平台朋友提问:自然灾害救助有什么标准?

  回答:按照《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标准的通知》(粤民发〔2015〕199号)规定:(1)应急期生活救助标准。自然灾害应急生活救助资金每人每天20元、救助期限15天。(2)过渡期生活救助标准。灾后过渡期生活救助资金为每人每天20元和1斤大米、救助期限3个月。(3)因灾遇难(失踪)人员家属抚慰金标准因灾遇难(失踪)人员情况由各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逐级统计、核定并上报。按每个遇难(失踪)人员20000元,发给其亲属。(4)因灾“全倒户”重建补助标准、因灾“重损户”修缮补助标准。因灾“全倒户”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省财政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每户补助20000元(五保户、孤儿每户补助25000元)。市县(区)因灾“全倒户”恢复重建补助20000元(五保户、孤儿每户补助25000元)。(5)因灾“重损户”修缮补助标准。因灾“重损户”农房修缮每户补助2000元。(6)冬春生活救助标准。冬令春荒生活救助按人均150元的标准,实行分类救助。

  3.舒女士来电提问:我最近准备建房,要怎样建才能抗震?

  回答:一般的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工程,必须按照国家颁布的地震地震参数区划(GB 18306-2015)规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必须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根据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建筑物的抗震性能是指建筑物抵御地震破坏的综合能力。为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地基必须选好,土质坚实,地下水埋深较深,地震时地基不致开裂、塌陷或液化。在不宜建设的地基上建筑,必须首先做好地基处理。(2)建筑物平、立面要力求整齐, 高度不要超过规定,避免过于空旷,尽可能使开间小,隔墙多,以增加水平抗剪能力。如有特殊要求,必须事先采取措施。(3)建筑材料要有足够的强度, 联结部位或薄弱环节要加强,增加建筑物的整体性能,同时必须保证施工质量。

  4.微信平台朋友提问:因自然灾害房屋倒塌了但是并没有得到政府补助,是什么原因?

  回答: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自然灾害导致房屋倒损,如果确实无房可住,在确定重建对象时应严格按照“户报、村评、镇审、县批”的程序,确定是否符合救助条件。如果受损房屋属于厨房、围墙等非居住用房,这些房屋不属于救助范围。

  5.蓝先生来电提问:我想问一下,前不久,我村有一村民因农事用火不慎烧了山林,对肇事者如何处理?是否要赔偿损失?

  回答:根据《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森林火灾发生后,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应当及时采取更新造林措施,恢复火烧迹地森林植被,火灾肇事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承担相关费用;起火原因不明的,由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和个人承担相关费用;森林、林木、林地的经营单位或者个人、火灾肇事单位或者个人无力承担更新造林任务或者费用的,由火灾发生地的县级人民政府负责采取更新造林措施,恢复火烧迹地森林植被。按照上述的有关规定,如经有关部门查实,系该村民用火不慎烧毁山林,那么该村民应当及时更新造林,本人还将承担相关费用。另外,因违反森林火灾管理,应当处以拘留的,由公安机关决定,情节和后果严重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6.陈先生来电提问:上个月甘肃发生6.2级地震,我看到网上很多人说收到地震预警,我们潮州有没有地震预警?

  回答:按照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广东子项目的工作部署,我市已建成基准站3个,基本站10个,一般站28个,在学校、医院、机关等人员密集地区安装预警终端66个,于2023年10月通过竣工验收。紧急地震信息服务2024年1月1日起进入试运行,渠道目前主要有短信、粤政易、专业预警终端和电视4种渠道,各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将根据准备情况逐步开通,自开通后,进行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经评估合格的,转入正式运行。短信、粤政易目前支持发送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联络员和地震、应急部门相关人员。地震预警终端主要分布在学校、医院、机关等人员密集场所。

  7.微信平台朋友提问:地震前动物真的有异常吗?

  回答:地震前动物往往出现各种反常的行为,如猪、牛等牲畜不进圈,狗狂吠,鸟或昆虫惊飞等。但是动物出现异常情况不一定就是地震的前兆,引起动物反常现象的因素很多,例如天气变化、环境污染、饲养不当以及动物自身不适,如生病、怀孕等等。所以,动物有反常表现不一定就是地震前兆。例:2020年5月19日,有市民反映微信朋友圈正在流传我市潮安区彩塘镇华美管区池塘里的鱼大量跳上岸的视频,怀疑为地震前兆。我局经现场调查核实,该池塘为死水池,塘里大多是野生巴毛鱼(学名攀鲈,又叫过山鲫),因天气炎热和池水水质差,雨后塘鱼缺氧导致大量跳上岸,排除震前宏观异常现象。所以大家发现类似动物异常后不要慌张,应及时反映给当地地震部门,由地震部门进行排查,以便作出正确判断。

  8.许先生来电提问:因灾倒塌房屋重建如何申请救助?

  回答:按照下列程序确定:(1)受灾人员向所在的村民委员会或者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或者由村民小组、居民小组向所在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提名;(2)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进行民主评议,确定拟补助对象,并在村、社区范围内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7日;(3)经公示无异议或者经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民主评议异议不成立的,由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将拟补助对象名单、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提交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4)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在10日内将审核意见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提交的材料报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等部门审批;(5)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等部门应当在10日内完成审批工作,并将经审批通过的补助对象,通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小组、居民小组设置的政务公开栏、村(居)务公开栏、社区公开栏进行公布。公布内容应当包括:补助对象名单、家庭类型、家庭人口、倒塌房屋结构、补助标准、补助金额和公布日期等。

  9.微信平台朋友提问:在野外发现森林火灾时如何报警?又是如何做到避险自救?

  回答:发现森林火灾后及时报警,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如果我们在野外发现森林火情,应立即拨打“119”“110”或向属地政府值班室报警。报警时要注意做到:报告火情发生地所在县(区)、乡、村及具体地名、山名;讲清火势大小或危害程度;提供报警人的姓名、身份、联系方式等信息。特别要提醒大家,遇到森林火灾一定不能擅自开展扑救,特别是不得动员残疾人、孕妇、学生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和参加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扑救工作。在野外遭遇森林火灾时,我们要积极自救,快速转移避险。在转移避免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千万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否则容易被浓烟烈火所困。要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与火赛跑,一旦顺风而逃,极易被大火追上并围堵住。二是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随着烟气上升,山火向山顶方向扩展会较快。三是要用沾湿的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包住头,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跑,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四是当被大火围困时,应选择植被稀疏的空旷地方,俯卧避险,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把脸贴近湿土双手压在胸前。如有水沟、水塘顶部流,可跳入水中避险。

  10.林先生来电提问:我想问一下目前的森林防灭火形势,围绕森林防火安全,人们在野外活动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回答:这位朋友,是这样的,基于我市地处温带季风型气候区,境内多低山丘陵,受特殊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影响,每年的秋、冬、春三季大风天气比较多,降雨较少,气候干燥,客观上导致了我市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加上近几年农业生产、上坟、旅游等野外用火也日益增多,火源管理难度非常大,面临的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从近些年我市森林火灾发生统计情况看,95%以上的都是因为上坟烧纸,农耕烧荒和林地内乱扔烟头所致。所以说强化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使其自觉做到野外不烧荒,上坟不烧纸、林内不吸烟,是确保森林防火安全的关键因素。在野外生产活动中,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一是从事农业生产的群众,要转变传统耕作习惯,绝不可以在林内或林缘100米范围内焚烧杂草和农作物秸秆:二是祭奠已故亲人要转变落后思想观念,多采取植树献花等文明祭祀方式,绝不可在墓地坟头烧香烧纸,燃放鞭炮,点放孔明灯:三是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其直系亲属要加强监管,绝不能让这部分人携带火种进山入林或在野外玩火、点火;四是进山踏青游玩的市民,进入林区后,不要在林地内吸烟或野炊,更不可以乱扔烟头。另外,在森林防火期和森林防火区内,任何未经审批的野外用火,都属违法用火,即使没有造成任何损失,也要承担相应的违法责任。望广大市民在野外活动中,以对国家、对集体、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不仅自身要做到不点火、不玩火,还要及时劝阻制止他人点火、用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