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农业农村局“潮州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听众反映的问题答复内容(第一期)

2024-01-24 10:11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字体:

已编辑图片


  2024年1月10日上午,潮州市农业农村局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期间通过电话热线、微信平台收到咨询问题共11个,具体如下:

  1.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听说农民也可以评职称,请问怎么评?

  回答:“乡村工匠”专业技术职称是2021年广东省在全国首创,专门面向基层一线能工巧匠的专业人才职称评价。在我市内涉农非公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专业户、农村个体工商户中,熟练掌握技术技能的;在我市从事烹饪、家政服务相关工作,为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人员均可申报乡村工匠职称。一般在每年的1月至3月接受申报,6月底前完成评审。每年度的乡村工匠职称评审通知我们会在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网上予以公布。一般申报时,申报人应根据自己的专业及所从事的工作,对照职称政策及乡村工匠职称评价标准条件,通过“广东省乡村工匠专业人才管理系统”进行申报。经系统填写申请信息及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后,下载打印《广东省乡村工匠职称评审表》等具体评审通知要求的申报材料。申报材料经用人单位审核、公示、推荐,如果是没有单位的自由职业者申报职称评审可由所属村委会或县(区)农业农村局履行审核、公示、推荐等程序,再由申报人报送所属县(区)农业农村局。

  2.微信公众平台提问:茶园秋冬季常发现白蚁为害茶树,特别是老茶树,怎样才能防治?

  回答:黑翅土白蚁是茶园里常见的一种虫害,以蚁群取食茶树根茎部树皮及浅木质层为害,严重影响茶树的树势和茶叶的产量,甚至引起茶树枯死。

  防治方法:1、保护茶园生态环境,保护和利用天敌,充分发挥自然天敌的控制作用。2、开辟茶园时一定要把残兜木桩清除干净,并对已有的蚁窝挖除清除;老茶园应清除园内枯枝,减少白蚁的食料。3、在茶园中安装白蚁诱捕器,诱捕器中的松木片配用白蚁防治专用药物,诱杀蚁群。4、在白蚁生殖蚁羽化分飞盛期,用杀虫灯诱杀成虫。5、在有蚁群活动的泥路及泥被等处喷撒由50%的附子、榧子、天南星、半夏等几种中药材粉剂与松木屑制成的混合物,毒杀蚁群。

  3.黄先生来电提问:我在菜市场猪肉摊买猪肉,没有看到动物检疫证明,摊档说现在都用电子证明,请问是不是真的?

  回答:按照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无纸化出证工作部署,我市自2024年1月1日起,省内的动物、动物产品,中南区(广东、广西、江西、福建、海南、湖南)动物的检疫出证,在我市已实行无纸化出证。所以市场摊档也就没有再提供纸质动物检疫证明。

  市民朋友可以要求货主出示本人货主码,公众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货主出示的电子检疫证明关联二维码即可查验该货主当天、近三天、近一周所持有的动物检疫证明相关信息。

  在此,也呼吁市民朋友到正规市场购买畜禽产品,肉食安全才有更大保障。

  4.微信公众平台提问:近期天气寒冷,有霜冻,蔬菜、甘薯、冬种马铃薯生长受到影响,能否提供相关防护技术措施?

  回答:1、加强田间管理。瓜类、椒茄类作物管理上主要做好保花保果工作,除了晴天喷施叶面肥外,还可增施有机生物菌肥,来补充土壤碳元素的含量,减少阴雨天气光照不足、作物光合作用弱带来的影响。同时,采用疏叶疏枝,健身栽培,培育出新的结果枝条,可有效延长采收期。冬种马铃薯可采用地面覆盖银灰色或黑色地膜种植,并增施磷钾肥、草木灰等热性肥料,增施磷钾肥、叶面肥或有机肥等热性肥料,促进植株生长,增强御寒能力。降温前喷施防冻剂(磷酸二氢钾和5%红糖水),在植株叶片表面形成固化的保护膜,一般每瓶兑水 70-75 公斤,可增强植株的抗寒性。同时采用稻草、秸秆、地膜等进行覆盖提高地温。

  2、注意清理沟渠。排除田间积水,提高土温,促进蔬菜生长。

  3、做好病虫害防治。连续阴雨和低温天气,造成土壤湿度大,容易引起病害。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防治病虫害。椒茄类主要防治霜霉病、白粉虱,可用苯甲嘧菌酯+25%噻虫嗪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油菜、芥蓝、白菜主要防治菜青虫,黄曲跳甲,可选用格力高3000倍液喷雾防治。甘薯若受冻害,可以喷施碧护、云大—120等调节剂快速缓解冻害;或者采用磷酸二氢钾(浓度2%)复配螯合氨基酸(浓度3‰)喷施薯苗,促进生长。马铃薯若受冻害,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或其他抗寒剂,为了促进植株快速恢复生长,抗寒剂可与叶面肥同时喷施;冻害发生后,植株易感染多种病害。晚疫病可用 70% 的银发利或 25%阿米西达悬浮液防治;青枯病等细菌性病害可用农用链霉素(2000万单位)2000 倍液喷施。

  5.苏先生来电提问:我家里种蔬菜,上市卖自家蔬菜的时候被要求附带承诺达标合格证,请问这个合格证要去哪里开?

  回答: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指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在严格执行现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要求的基础上,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并出具的质量安全合格承诺证。

  1、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全国统一基本样式,主要内容包含:食用农产品名称、数量(重量)、种植养殖生产者信息(名称、产地、联系方式)、开具日期、承诺声明等。

  2、承诺内容为:种植养殖生产者承诺不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及非法添加物,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符合农药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对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合格证真实性负责。

  3、开具方式:由生产者自行开具,一式两联,一联出具给交易对象,一联留存一年备查,或者登录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自行开具并打印。

  4、开具单元:有包装的食用农产品应以包装为单元开具,张贴或悬挂或印刷在包装材料表面。散装食用农产品应以运输车辆或收购批次为单元,实行一车一证或一批一证,随附同车或同批次使用。

  同时科普一下,2023年1月1日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当执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保证其销售的农产品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并根据质量安全控制、检测结果等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承诺不使用禁用的农药、兽药及其他化合物且使用的常规农药、兽药残留不超标等。鼓励和支持农户销售农产品时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对于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农产品收购的单位或者个人未按照规定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的,由县级以上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按照职责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罚款。请广大生产经营主体要做到承诺达标合格证应开尽开,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6.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听说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要年检,请问下要怎样年审?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证有效期多长?

  回答:根据《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令2018年第2号)第二十八条规定:登记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应当每年进行1次安全检验。所有人应在检验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到所在县(区)农业农村局农机安全监理部门办理。年检时应提供以下资料:1、车主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车辆所有人登记为单位的需提供法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2、行驶证原件。3、发动机号码、机身(底盘)号码、挂车架号码拓印膜。4、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拖拉机运输机组要购买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令2018年第1号)第二十四条规定:驾驶证有效期为6年。驾驶人驾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时,应当随身携带。驾驶人应当于驾驶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向驾驶证核发地或居住地农机监理机构申请换证。申请换证时应当填写申请表,提交以下材料:1、驾驶人身份证明。2、驾驶证。3、身体条件证明。

  7.黄先生来电提问:我有一艘刺网作业的渔船,听说有休禁渔补助,请问如何申报?

  回答: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符合补助条件的对象可以申领休渔补助,休渔补助每年2100元。

  申报方式:以船为单位,由船主代本船船员申报,年度内不可重复申报。目前要求通过粤省事小程序或粤省事APP申请。申请时需提供如下材料:渔业捕捞许可证、渔业船舶国籍登记证书、渔业船舶检验证书、渔业船员证书、渔业船员身份证以及本人的银行卡或存折复印件、渔业船员保险凭证。申报完成后,经船籍港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饶平县农业农村局审核公示,符合补助条件的对象由财政部门将补助资金拨付至个人银行账户。

  8.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听说市面的草莓生长过猛是使用增大剂,这是真的吗?需要注意什么?

  回答:农业部门在草莓的栽培管理上是没有推荐使用增大剂的。增大剂是生物生长调节剂,其作用是促进果实细胞分离和增大,是一种低毒的农药,只要合理使用,对人体是没有影响的。草莓本身生长速度快,不同品种的草莓的生长周期不同,有些品种3至5天就会转红。

  9.陈女士来电提问:我是种茶叶的,想咨询要什么条件才能申请绿色食品?

  回答:要申请绿色食品认证,需满足以下几个条件:1、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资质应为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家庭农场等生产单位。2、具有稳定的生产基地,茶叶生产主体基地规模应不小于100亩。3、具有绿色食品生产的环境条件和生产技术。4、具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至少稳定运行一年。5、具有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生产技术人员和质量控制人员。6、申请前三年内无质量安全事故和不良诚信记录。7、必须在国家平台上进行注册。8、申请的产品必须有注册商标。满足以上条件,在产品收获前三个月,向县(区)农业农村局提交申报材料便可以进行申请绿色食品认证。

  10.微信公众平台提问:请问花生是不是不用施肥也能长好?

  回答:花生的根瘤菌主要起固氮的作用,从而增加氮肥,但是花生的生长不只需要氮肥,所以是需要施肥的。花生施肥,以磷钾肥及部分有机肥为主。

  11.微信公众平台提问:去年柑桔花皮果比较严重,什么原因导致的?要怎么预防?

  回答:有几种导致柑桔花皮果的原因:虫害、病害、日灼伤等机械损伤。预防须做好几方面:1、幼果期主要是防治好蓟马和灰霉病。2、引起果实花白和黑皮,主要是红蜘蛛、锈蜘蛛和蚧壳虫,以预防为主。红蜘蛛终年都有,要注重清园,高温期注重防治;锈蜘蛛和蚧壳虫在5月份开始注重防治。3、灰霉和砂皮病,灰霉病主要在花期,采用异菌脲和灰霉利等药防治,2-3次,间隔期为15-20天。还有一种是白癞病,以小果期防治为主。4、日灼伤主要出现在高温期,最严重在8月底至国庆期间。高温期要注意合理选择用药浓度,特别不要两至三种乳油类混合使用,避免使用不当而出现药害。5、在生态方面,高温期尽量使用生草法,不用除草药,营造好的生长环境,降低日灼伤。6、避免机械损伤,喷药尽量雾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