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5月11日上线“潮州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听众反映的问题及答复情况(第一期)

(潮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5月11日上线“潮州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听众反映的问题及答复情况(第一期))

2022-05-20 11:35
发布单位:潮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浏览字体:

IMG_8731.JPG


  2021年5月11日,潮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期间通过电话热线、微信平台收到咨询问题共7个,具体如下:

  1、【来电咨询】吴女士:我想开间药店,听说现在是不是可以几个事项打包一起办啊?

  回复:您好,可以的,我局以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为导向,通过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挑选了关联性强、需求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集成化办理,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也就是您所说的打包办,目前共梳理出三批次的“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共210项,涵盖企业设立、缴费纳税、公积金、医疗保障等多个重点领域,也包括了您刚才所说的开间药店,您可以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潮州分厅“一件事主题式服务”专栏或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进行申请,就可以实现“一窗(端)申请、一表填报、一次出件”,切实优化了办事流程,也减少您跑动的次数。  

  2、【来电咨询】李女士:听说我市申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只要一天,是这样吗?

  回复:我市从2019年开始进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改革成效明显,改革不停步,去年我们加大力度,紧扣“减、放、并、转、调、诺”六大改革措施,把改革向纵深推进,着力组织各审批部门精减审批事项和条件,优化审批流程,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和前置条件近30项;下放了19项,合并了6项,审批时间大幅缩短,切实提高审批效率;项目审批类型也从原来3个类型,经过七轮的项目细分改革,目前工建项目已有17种类型,涵盖了低风险小型投资项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和外线工程等高频项目类型 ,每个类型的审批流程最长不超过四个阶段,企业办理每个阶段只需在一窗口一次性提交一张申请和一套材料,即可办理该阶段所有审批事项。近期,为提升我市的营商环境,审批全面提速增效,项目审批时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压减,政府投资类45天以内,社会投资类在30天以内,带方案类小型低风险项目23天,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4天,市政公用服务设施外线工程5天,水电气报装接入3天,通过一系列的深化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已为企业提供了个性化、定制化的高质量的审批服务。您提到的一天办理是我们的“市政公用服务设施外线工程建设项目简易办理”和“低压(220伏/380伏)电力接入外线工程”两种类型,这两个类型是承诺制、备案免审批,办理时限只需要一个工作日即可。

  3、【来电咨询】苏先生:我能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进入行政复议程序的问题吗?

  回复:您好!如果您所反映的问题已进入行政复议程序,12345平台是不予受理的,请耐心等待相关部门的行政复议结果。

  4、【来电咨询】陈女士:我是在潮工作的外地人,听说现在可以在潮州办理外地业务,请问有哪些地市的业务可以办理?

  回复:您好。目前,我市已与省内9个地市(广州、深圳、惠州、江门、清远、揭阳、梅州、汕尾、汕头)及周边福建漳州签订了“跨域通办”合作协议,可在潮州办理异地办理商事主体登记、社保关系查询和转移、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住房公积金等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业务。

  您可到我市政务服务大厅和潮安区、饶平县政务服务大厅“跨域通办”专窗现场办理业务,也可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潮州“跨域通办”服务专区进行申报。

  若您是漳州的办事群众,还可在市政务服务大厅的漳州市便民服务自助一体机自助办理业务。

  同时,市政务服务大厅还在粤东地区率先引进“政务晓屋”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可为您提供在线便捷的“面对面”政务服务以及贴心的“手把手”全程指导,实现自助办理和窗口办理有机结合,当前,通过“政务晓屋”可办的事项已超过8000多项,涉及区域包括北京、山东、广东、湖南、湖北、浙江、海南、贵州等省市。

  5、【来电咨询】林女士:听说我市在2021年已经完成了国务院和省政府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务归并任务,我想了解一下目前我市热线归并情况是怎么样的?有多少热线并入了12345?

  回复:您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要求,2021年潮州市对12345投诉举报平台进行全面整合升级,打造统一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2021年10月底,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潮州市各级各部门设立的便民热线以及国垂省直部门在我市接听的便民热线,总共47条热线全部归并进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一个号码接听,对外提供“7×24小时”人工服务。

  6、【微信公众平台咨询】请问目前老年人通过自助机办理退休金领取认证需老人刷脸认证,老年人觉得操作步骤复杂,可不可以简化?

  回复: 您好。老年人办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实际是确认养老金领取对象的健在,俗称“生存认证”。通过刷脸确认是目前最便捷的途径,无论通过任何办理方式,均需进行刷脸。如果老年人在办理过程中对相关操作不熟悉,可请管理员指导操作。

  7、【回音壁】在潮安那边办理药店许可后,收到短信提示可以到市政数局领取证件,事实上在市政数局领不到,还是需要到潮安领取。听众认为短信存在误导,咨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希望对此问题进行改善,避免办事人员两头跑,浪费时间。

  回复:市民朋友,您好!收到您反映问题之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潮安区政数局对系统运行全面排查。经查,目前潮安区系统后台配置的领取地址均对应潮安区政务服务大厅及各分厅,您反映的问题,可能是上段时间系统维护升级,偶尔出现短信发送异常的情况。接下来,潮安区政数局将不定期地对各环节的短信内容进行抽查,同时,督促系统维护人员做好系统维护升级期间的保障工作,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今后如碰到类似情况,可拨打电话5892932咨询潮安区政务服务大厅。

  8、【回音壁】老父亲的户口原在单位,后来单位倒闭,想把户口迁移到子女户口本上,现在无法证明“他父亲就是他父亲”,因为老一辈无打结婚证,也没有出生证明,事实上“他父亲就是他父亲“。请问这种情况政数局能够办理吗?

  回复:市民朋友,您好!您反映的父亲户口迁移到子女户口本上的问题属于公安局户籍业务范围,需要到子女户籍所在派出所申请办理,如您父亲所在单位与子女户籍不在同一县(区),需到子女所在县(区)公安机关办理。办理所需提交的材料:1.填写《入户申请表》;2.子女、父亲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3.子女、父亲的亲属关系证明(夫妻提供结婚证、父子、母子提供出生证等)。如果由于特殊原因无法提供亲属关系证明所需的证件,可以通过查询户籍档案体现的亲属关系情况并由公安派出所出具亲属关系证明予以证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