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4月6日上线“潮州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听众反映的问题及答复情况(第一期)

2022-05-07 15:15
发布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字体:


图片1.png

 


  2022年4月6日上午,潮州市生态环境局参加“潮州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直播,期间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平台收到咨询问题共10个,具体如下:

  一、刘先生来电提问:你好,我们准备在潮安办一家做不锈钢加工的工厂,主要做不锈钢餐具,听说现在不用办环评手续了,想咨询一下是不是真的不用办?

  答:这位听友您好,这个是要分情况的。金属制日用品制造项目如仅涉及分割、焊接、组装工序,可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有关规定,豁免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办理;如涉及清洗工序、配套生产废水处理设施等,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明确金属制日用品制造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有关问题的函》的函复意见,应结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中“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等类别,以及第四条有关“建设内容涉及本名录中两个及以上项目类别的建设项目,其环境影响评价类别按照其中单项等级最高的确定”的规定,确定其环境影响评价类别。所以建议你先弄清楚到时你们工厂的生产工艺和建设内容再界定是否需要办理环评手续。

  二、林女士来电提问:各位领导你们好,我准备新建设一家涉VOCs排放企业,能不能帮忙提供一些涉VOCs 排放末端治理的技术给我参考参考?

  涉VOCs 排放的末端治理技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你可以结合一下你企业的生产方式和工艺采用合式的进行治理。

  1、低浓度、大风量废气,宜采用活性炭吸附、沸石转轮吸附、减风增浓等浓缩技术,提高 VOCs 浓度后净化处理;

  2、高浓度废气,优先进行溶剂回收,难以回收的,宜采用高温焚烧、催化燃烧等技术;

  3、油气(溶剂)回收宜采用冷凝+吸附、吸附+吸收、膜分离+吸附等技术;

  4、光催化、光氧化技术主要适用于恶臭异味等治理;

  5、低温等离子体、生物法主要适用于低浓度 VOCs 废气治理和恶臭异味治理;

  6、非水溶性的 VOCs 废气禁止采用水或水溶液喷淋吸收处理;

  7、采用一次性活性炭吸附技术的,应定期更换活性炭,废旧活性炭应再生或处理处置;

  8、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等,推广集中喷涂、溶剂集中回收、活性炭集中再生等,加强资源共享,提高 VOCs 治理效率。

  三、微信平台提问:各位领导你们好,请问如何投诉臭味影响?

  答:可以直接拨打当地12345市民投诉热线,热线受理员接听群众来电后,对能直接解答的咨询类问题,依据知识库信息直接解答;不能直接解答的问题会及时转交相关区县、部门办理,相关区县、部门会及时妥善办理来电事项并回复市民。

  四、微信平台提问:最近听说有些企业要作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真的吗,这个是干嘛的?

  是的。为加强社会监督,规范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活动,生态环境部印发了《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管理办法》,从今年2月8日起执行。按照办法规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企业包括以下四类:一是重点排污单位,二是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三是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者受到重点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发债企业,四是依法确定的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由设区的市级生态环境部门于每年3月底前确定并向社会公布。目前我市的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正在公示征求意见中,预计将于4月中旬正式印发公布。

  纳入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的企业,应当按照准则编制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和临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并上传至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系统。这个系统是由省生态环境厅统一建设,将与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对接,实现信息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互联互通、共享共用。预计近期投入使用,下一阶段我局将会组织开展相关的培训指导。

  五、微信平台提问:12345电话比较难打,有无其它投诉渠道?

  群众可拨打12345投诉外,还可拨打12369投诉或关注微信12369公众号进行投诉,或登录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在留言中心进行投诉。

  六、黄先生来电提问:马桶盖注塑加工厂怎样办理环评手续?

  马桶盖注塑加工属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中第53项目类别塑料制品业,需要按照环评类别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或表,报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审批。

  七、微信平台提问:食品加工企业有没有要求做废气排放设施?

  食品加工企业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中食品制造业大项目类别,其中分各种小项目类别,如项目对应的生产工艺涉及到产生并排放废气的需配套相应的废气处理设施。

  八、李女士来电提问:请问该怎么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呢?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活动,应当编制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应当主要包括地块基本信息、污染物含量是否超过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等内容。污染物含量超过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还应当包括污染类型、污染来源以及地下水是否受到污染等内容。

  目前对什么样的机构可以承接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没有资质要求,但依据《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技术导则》(HJ25.1—2019)(以下简称HJ25.1),开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主要包括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空气环境等方面的内容,调查的步骤包括采样分析工作计划制定、现场采样、实验室检测分析、调查报告编制等。

  所以建议你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时候,可选择具备土壤、地下水、地表水等环境监测能力,同时承接过环评、环境规划报告编制的单位,像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广东广环检测、粤东环境监测、广东中南检测、广东吉之准检测等,你可以通过在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委托合适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此项工作。

  微信平台提问:哪些噪声污染问题可通过环保投诉?

  根据《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办法》的规定,关于这个问题的监管部门有明确的分类。其中,音乐或固定设备、设施的噪声问题属于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场所内人员的夜间喧哗、吵闹噪声属于公安部门监管。

  另外,按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娱乐场所是不能营业的,如果娱乐场所存在超时经营情况,则属于文化主管部门监管。

  上述相关问题都可以拨打“12345”信访热线进行反映。

  微信平台提问:针对黄冈河凤桥断面水质不稳定,1、2月超标,是什么原因,接下来如何推进改善?

  黄冈河水质不稳定的原因:一是我市黄冈河入海闸口长时间处于关闭状态,黄冈河下游凤江桥断面附近水体流动性差,清洁径流和自净能力大下降,造成水质下降。且受雨水的影响,之前干旱少雨陆地积蓄的污染物,随地表径流流入黄冈河及各支流,间接影响黄冈河干流的水质稳定性。二是黄冈河流域内生活污水直排黄冈河的问题尚未有效解决,镇村污水处理设施部分虽已建成,但管网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生活污水直排黄冈河影响黄冈河水质。三是部分区域农村农业面源污染突出。饶平县是农业大县,黄冈河流域,凤江桥断面上游乡镇以农业生产为主,养殖专业户和散养户较多,大部分农业生产仍在使用化肥,存在农业畜禽养殖污染问题。

  我市将进一步饶平县压实污染防治责任,保持攻坚态势,持续推进黄冈河流域的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全面加强水质监测,密切监视,对黄冈河水质保持高度敏感,密切关注水质动态变化,一旦发现水质恶化趋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水质,确保凤江桥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以上。二是加强对黄冈河及各支流的排查整治工作,开展环保执法检查,规范企业的排污行为,完善治理设施,确保企业达标排放。三是加快饶平县镇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并落实完善雨污分流工作,确保镇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提高镇村污水处理率。四是加强畜禽养殖业的帮扶检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和日常检查等方式,监督指导畜禽养殖场科学养殖,废水综合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