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自然资源局一次上线热点问题

2019-08-27 09:40
发布单位:潮州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体:

1、微信平台:二手房买卖是否需要配偶同时到场签名?

曾科:从去年开始,为提高我市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效率,简化手续,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登记便民、利民的水平。我们市对于产权清晰无异议的不动产权,除家庭共同所有的房改房外,即在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上写着房改房的就需要夫妻双方到场签名,其他的可由权属证书记载的权利人单方申请办理各项不动产登记业务。所以,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上是丈夫或者妻子单方的名字,可以由妻子或丈夫单方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无需已登记权利人配偶到场签名。

2、陈先生来电:我在市内有一套房子,登记的是我孩子的名字,孩子还没成年,现在想要卖掉这套房子,我可以来代办手续吗?

曾科:陈先生你好,请问你的房子是登记在你孩子名下是吗?

陈先生:是的。

曾科:你的孩子是属于未成年子女是吗?

陈先生:是的他还没成年。

曾科:目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等有关规定,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法定监护人,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应当由其监护人代为申请。”因此,在处分未成年人财产时,父母作为监护人应双方共同申请,由法院鉴定认为父母一方可以不用的除外。但是现在规定,在父母双方关系正常的情况下,在处分未成年人财产时,父母作为监护人应双方共同申请,并提供有关监护关系的材料。

刘先生:我的配偶在外地,有什么办法可由我自己来办?

曾科:如果确实有特殊情况一方无法到场,可通过公证委托的方式,委托其他能到场代为申请的相关人员办理手续,在申请时一并提供有效公证机构出具的公证委托书。就是说你的配偶委托一个代理人,把证书、监护关系材料和房产证带齐之后就可以来办理交易,孩子也无需到场。

3、郑先生来电:我10年前跟人买一套房,有签订协议但因付款问题一直没有办理过户,到现在卖方都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我进行过户手续,现在我可以查询该套房产的信息吗?

曾科:目前为了保护公民的权益,查询不动产信息有较严格的规定。2018年3月国土资源部出台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根据你的情况,购买的房子签订了协议,但是一直没有办理过户手续,根据《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利害关系人可以依照该办法的规定,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符合下列条件的利害关系人可以申请查询有利害关系的不动产登记结果:(一)因买卖、互换、赠与、租赁、抵押不动产构成利害关系的;(二)因不动产存在民事纠纷且已经提起诉讼、仲裁而构成利害关系的;(三)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按照你现在的情况,如果当时的合同或者协议没法证明构成利害关系的,若因付款问题构成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可以根据法院受理通知到我局申请查询该套房产的信息。

4、曾女士来电:我在市内跟人买一套二手房,请问交易需要评估吗?

曾科:曾女士你好,在市内买的这套房位置在哪里?是否在老市区?

曾女士:是的,房子在老市区。

曾科:老市区因为原来住宅小区很多没有权源,所以需要进行权籍调查。你在这套房子交易前可以上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目前我们已经有638个小区完成权籍调查,公布在微信公众号上。若经查询已经完成权籍调查的,可以带上你的证书和身份证到我们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如果没完成权籍调查的,也可以到我们不动产登记大厅登记,对这些已发证的小区,政府会出资委托作业队伍为市民进行权籍调查,市民无需缴费。

曾女士:先预约权籍调查就可以是吗?

曾科:你可以先上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潮州市不动产登记”查询。

5、李先生来电:我原在恒大城买了一套房,到现在还无法做证,问了恒大,据说是资料未好,想要问一下具体什么时间能拿证。

曾科李先生你好,关于恒大城办证的问题现在确实是一个热点。请问你购买的房产是在恒大城具体哪一幢。

李先生:我买在15幢。

曾科:目前14-20幢涉及户数较多,且之前在规划验收期间进度较慢。对此我局也多次跟恒大城协调,督促他们尽快完成前期的资料准备,报送到不动产登记部门进行确权。目前资料已备齐,我们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办理,预计在本月底前可办妥确权登记。所以你所在的15栋很快就可以办理。

李先生:我还有个亲戚买在39幢,能办证了吗?

曾科:目前,39栋已完成大确权,按照手续也可以来办证

6、微信平台:经常听到违章建筑,那么怎样的建筑算违章建筑,对违章建筑是如何处理的?

李局:关于违章建筑,法律意义上的违章建筑广义上是指违反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所建造的建筑物。对于我们城乡规划而言,那些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和那些未经批准或未按批准内容建设的临时建筑,都认定是违法建筑。

主持人:那对于违章建筑是怎么样处理的?

李局:根据城乡规划法第64条的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7、张女士来电:搬房子之后房产证在,但是土地证丢失了,可不可以查询档案之后补办土地证?

曾科:张女士你好,请问你土地上的房屋也办理了一本房产证是吗?

张女士:我们的房子是先祖留下了的老房子,解放之前的,搬房子的时候房契还在,但是一本红皮的证书不见了。

曾科:按照你说的情况,红皮证书应该是土地证。土地证遗失,可以凭证书上登记的权利人的,即如果是你的名字,就可以凭你的身份证,带你的资料来我们这里进行查档。

张女士:去哪个部门?

曾科:到不动产登记大厅查询。

张女士:我去过这个部门,但是工作人员说需要报土地证书上的号码才可以查询。可是我的证书已经丢失了,怎么还会记得土地证书上的号码是什么。

曾科:现在如果只是提供你的名字,是有可能查询不到相关信息。请问这本土地证书是什么时候办理的知道吗?

(线路中断)

张女士:可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

曾科:如果是在上世纪90年代办理的可能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具体你可以到不动产登记部门或者直接来找我。

张女士:我过去的话可以怎么样找你?

曾科:我们不动产登记有一个咨询台,你可以问导询人员,我或者业务人员可以为你查询。

8、微信平台:找不到潮州房管局的公众号,请问这个公众号怎么搜索?

曾科:可以在微信上搜索“潮州市不动产登记”,注意不是房管局。

9、微信平台:恒大城房产证什么时候可以办理?是4栋的住户,在2016年10月已经交房,房产证还没办理好。

曾科:恒大城由于规模较大,有一些栋数由于在规划验收或出图测量上比较慢,我们已多次催促恒大公司,群众也多次咨询或投诉。目前4栋确权的资料还尚未送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对于这些目前还没送资料过来的栋数,我们也催促恒大公司列出清单,做好计划。我们会在恒大公司备齐确权资料之后加班加点,及时进行确权,保证群众权益受到保障。

10、微信平台:“二手房交易需要评估吗”这个问题刚刚听的不是很清楚,想请曾科长再介绍一下。

曾科:目前我们办理二手房交易已经是不需要评估了,这个环节目前已经取消。去年以来我们积极落实上级“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和提高便民服务水平,目前取消的不止是二手房交易评估环节,还大幅精简申报材料,包括房屋调查表、查档证明、宗地图、分户图等资料群众办理交易登记等业务也不需要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资料。目前二手房交易流程怎样,在这里我也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从去年按照不动产登记“只进一扇门”的要求,整合了原来房管局和税务局的职能,入驻到我们不动产登记大厅,而且设立了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办理、一号通办”来进行二手房交易的提速。即群众只需要取一个号,就能够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而且我们也开通不动产登记证书邮寄到家的服务,落实“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措施。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除了可以现场取号,还可以通过“粤省事”平台和潮州市不动产登记公众号进行预约,群众可以提前5天预约各类登记业务,还可以网上实时查询办理进度,在家里就可以掌握到业务办理到哪个环节而且大幅提高了办理的效率,目前办理抵押类业务三天内可以办结,其他登记类型一般五天内可以办结,比国家原来规定的时间提升了80%以上。

11、吴先生来电:我自己办企业,想要扩大生产规模,想要找一块地,有合法手续的最好,需要怎么办?

袁局:目前很多企业都需要扩大规模,当前政府鼓励工业项目进园入区,市、县、区各级也都建成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请多关注并留意潮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政府拟挂牌出让的工业用地都会在潮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挂牌出让,符合入园条件的企业都可以参与竞买土地使用权。跟村集体企业租地会在不动产登记是存在不便,还是建议你走规范化道路。

吴先生:公共交易资源交易平台去哪里找?

袁局:土地在挂牌之前,在潮州日报、电视台都有公告,请你留意。

12、微信平台:古城区建房报建时须提交什么材料?

刘局:因为古城区是历史名城保护的核心区,古城区规划报建严格管理、严格控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有关手续前提市房屋经安全鉴定机构鉴定确属危房的,可报我局申请原状修建。报建时须提交以下材料:(1)《潮州市自然资源局规划许可申请表》,可到我局领取或者到网上下载;(2)《潮州市自然资源局建设工程审批表》,可到我局工程规划科领取;(3)要持有房屋房产证复印件;(4)危房鉴定书;(5)房屋现状相片,周边现场的基本情况要拍照片带过来;(6)具有相应设计资质单位设计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图。持这几项资料就可以到我局进行申报。

13、主持人提问:潮州地质灾害情况如何?

林局:从我市地质灾害发生的历史和现状来看,潮州已发生地质灾害类型主要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和地面塌陷等,强降雨和人类工程活动是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主要的原因。今年我市雨水较多,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偏大。据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市共发生1起地质灾害,无人员伤亡,也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目前,潮州全市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接近200处,其中潜在威胁100人以上安全的隐患点50余处,潜在威胁500人以上的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也比较广,主要分布在北部山区为主,其他各个乡镇也基本分布有,地质灾害已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为严重影响,成为阻碍潮州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影响社会安定的较重要因素之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也高度重视,对隐患的排查和整治比较到位,所以今年整个地灾防治的形势还是比较好的。接下来我们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加强地质防治方面的工作,确保人民的经济财产安全。

14、卢女士来电:你好,我老家在磷溪镇田心村,想咨询一下我们那边以后会规划成什么样子。

刘局:你好,感谢你对我市城市规划情况的关心和支持。你目前所在的磷溪片区也是在我们规划周边城区的一个部分,是韩东新城的核心区,目前按照新版总规已经覆盖到这一片,去年省政府已经批准实施。您如需了解可我局现场申请或通过网上申请信息公开,具体可以到我局空间规划科咨询,电话号码是2393384。

15、未接入直播电话:曾女士不动产登记事项。

 7月17日上午,曾女士通过潮州电台潮州政风行风热线咨询房产继承事项。7月17日下午3点30分我局工作人员电话联系曾女士,了解其反映诉求,据曾女士陈述,其祖母与其父亲有枫溪区一处房产(自建房),房产证权利人为其祖母和父亲,现其父亲已过世,能否将房产继承给其母亲或其本人。我局办事人员就现行不动产房地一体登记要求告知曾女士,经问询,曾女士反映该房产并无对应土地登记发证,办事人员结合总体情况,告知曾女士,该宗房产办理继承手续时,需理清房产宗地权源问题及办理继承只能继承其父亲所占房产的份额情况,同时由于曾女士无法在电话里清晰反映房产的整体情况,办事人员请其持资料到市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咨询明确。

16、未接入直播电话:蔡先生咨询房产过户事项。

 7月17日上午,蔡先生通过潮州电台潮州政风行风热线咨询房产过户事项。当天下午,我局工作人员多次电话联系蔡先生,均无法接通。根据当天保存的来电号码,无法联系上蔡先生。

17、未接入直播电话:陈先生咨询土地继承事项。

7月17日上午,陈先生通过潮州电台潮州政风行风热线咨询土地继承事项。7月17日晚上8时30分我局工作人员电话联系陈先生,了解其反映诉求,其表示其兄长在饶平县有一宗国有划拨土地,地上建有两处建筑物,土地证和地上建两处建筑的房产证权利人均系其兄长,现其要求办理其中一处建筑的过户手续。我局工作人员告知其涉及划拨土地及地上建筑办理转移登记需要补办土地出让手续及涉及土地分割相关问题需先理清,并根据属地管理原则,请其持资料到饶平县自然资源局了解明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