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潮州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5100007336076R/2019-00052 分类:
发布机构: 潮州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9-12-30
名称: 大数据助推提升审计成效
文号: 大数据助推提升审计成效 发布日期: 2019-12-3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大数据助推提升审计成效

发布日期:2019-12-30  浏览次数:-

   为适应审计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潮州市审计局积极推动大数据审计,在稳就业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中主动“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努力实现传统审计与大数据结合。一是审前读懂政策,理清思路。通过熟悉各项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文件,分析各项补贴政策发放的对象,标准及范围,结合人社部门应履行的职责,梳理出可能出现的风险点,明晰采集数据的类型、字段和进行数据比对的思路;二是拓宽采集数据范围,利用数据分析研究。结合存在的风险点,向7家单位采集了社保缴费信息、殡葬信息、企业信息、僵尸企业名单、财政供养人员名单等13项数据,通过计算机语言,从多个维度对数据进行筛选、关联,对比,分析,筛选审计疑点。三是审计核查,落实疑点。结合数据分析结果、因素叠加综合分析和内部控制测试结果,经过抽样审计的排查后,确定实质性审计的重点,开展审计核实工作。

   本次审计,大数据的应用突破了传统审计固有的思维模式和审计方法的限制,既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拓宽了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也让审计人员尝到了“大数据”带来的“甜头”。通过审计,发现了劳务派遣公司截留稳岗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贷后管理不力,部分符合条件人员未能享受就业创业相关补贴等靠常规审计方法较难落实的问题,丰富了审计成果,有效推动市本级“稳就业”工作的落实。市审计局将积极探索,扎实开展大数据审计,推动审计信息化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审计全覆盖,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