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潮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7335997/2018-00020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成文日期: 2018-07-03
名称: 潮州:确定凤凰木(金凤树)为潮州市“市树”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7-04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潮州:确定凤凰木(金凤树)为潮州市“市树”

发布日期:2018-07-04  浏览次数:-
( )

“市树市花”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之一,我市“市花”已于1994年确定为白兰(白玉兰),并已在我市各地广泛推广种植。“市树”评选活动于2017年11月启动,评选活动经过广泛推选、专家推荐、市民投票、专家评审、政府审定等程序。市政府根据市民评选结果、专家评审意见,立足于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积极探索生态强市之路,推荐凤凰木(金凤树)为我市“市树”,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6月29日潮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确定潮州市市树的决定,决定将凤凰木(金凤树)确定为潮州市市树。

会议认为,凤凰木(金凤树)确定为市树,符合我市的自然特点和人文历史,其生长广泛、寓意美好、可观赏性强,深得广大市民的喜爱。对于提高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和城市意识,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加快推进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市树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动员全市人民积极种植,发挥其绿化城乡,美化环境,使其成为我市生态特色和城市风光的重要标志。

凤凰木(金凤树)取名于“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别名金凤花、红花楹树、火树、洋楹等。豆科,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树冠宽广。二回羽状复叶,小叶长椭圆形。夏季开花,总状花序,花大,红色,有光泽。荚果木质,长可达50厘米。凤凰木因鲜红或橙色的花朵配合鲜绿色的羽状复叶,被誉为世上最色彩鲜艳的树木之一。

在潮州,凤凰木有着长久的栽种历史,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其名称与“凤城”相呼应,寓意吉祥安康。凤凰木高大挺拔、树冠舒展、树型优雅,观赏性强,花期在每年的6—7月,花期长、花色红艳美丽,有积极向上寓意,符合潮州人勤劳拼搏精神,展示潮州奋起赶超发展的城市形象。凤凰木喜高温、长日照的环境,适合在潮州推广栽种,通过宣传发动,积极种植,定能使凤凰木成为潮州市生态特色和城市风光的重要标志,助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潮州市林业局)

延伸阅读:中国潮州网《潮州凤凰木(金凤树)被确定为潮州市“市树”》